王呆呆

擅长小学生文笔

【桃林】桃树下埋的一坛青梅酒

“哎,你听说了吗,京城郭家大少爷有断袖之癖!”“是嘛是嘛,想来那大少爷风度翩翩,其美貌就算是城里许多女人也比不上,不知是看上谁了?”“说是自小一起长大的陶家小公子,貌若潘安,两人相貌上倒也是般配~”陶阳戴着帷帽坐在街边的酒馆子里将近日城里关于他和郭麒麟两人的传闻听了个仔细,随后端起酒碗一饮而尽便起身离开,走时将酒水钱放在了桌子右侧,甩下一句不用找了便再无踪影。

 

陶阳,陶府的小少爷,少年老成,因样貌出众还有一副唱戏的好嗓子得到不少姑娘青睐,这媒婆更是踏破了门槛,无奈谁都入不了他的眼,也只能作罢。

 

陶阳从酒馆出来直奔城东的桃林去,那里的桃林深处有一间茅草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间屋子是陶阳和郭麒麟两人一起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心血,没有其他人知晓,其貌不扬的茅草屋,谁也想不到这么许多京城姑娘爱慕的两位少爷竟时常在这间屋子里幽会。

 

茅草屋前有一个小院,院里满是陶阳为郭麒麟种下的花,院子中央栽着一棵高大的桃树,此时已和桃林里的其他桃树一样开满了桃花,桃树粗壮的枝干上绑着一个秋千,闲暇无事时,两人便相拥着坐在树下赏花,一坐就是几个时辰。今日里还是同往日一样,陶阳来赴郭麒麟的约,从来没有食言一说。

 

“大林,我来了,说了不许你早来这么久等我,为何总不听,你总不那样乖巧,我可不与你好了!”陶阳说话间已取下带在头上的帷帽,装作一副生气的样子。郭麒麟见状用双手环抱住陶阳的腰,整个人倚靠在陶阳的怀里,“阿陶,你要与我好,我只欢喜你一人,每日来家里的媒婆也不少,我都看了那些姑娘的画像,她们与你不能相提并论,论皮肤样貌家世才华样样都比不上你。”郭麒麟说了一堆,而陶阳只听到郭麒麟竟然看了其他姑娘的画像!陶阳将郭麒麟拉离开自己的身体并扶住双肩固定,“大林?你看其他姑娘画像?谁家姑娘最好看?你与我说说?明日我就上门提亲娶了她!”

 

郭麒麟一时慌了神,他确实看来着,不仅看他还得出了结论,于老爷家那闺女最好看,这要是和陶阳说陶阳的醋坛子可就翻了,郭麒麟耸了耸肩,拉住阿陶的手语重心长的告诉阿陶,“嗐,这不是应付我家里那两位老的嘛,我看了几眼都没记住长什么样儿~”陶阳特别好哄,郭麒麟随便一句话他就高兴了。

 

今日郭麒麟将陶阳约来是想与他一起酿青梅酒,他找了两个信得过的家仆将青梅运送到这处,下午的阳光不是太烈,两个人在茅草屋门口的桃树下席地而坐,陶阳见多识广负责摆弄青梅酒需要的原料,等到郭麒麟将一个个洗净的青梅递给陶阳后,陶阳再一个个放进坛子里。

 

摆弄的过程冗长而繁琐,大林自然而然又打开了话匣子,说来陶阳原本性格孤僻,他愿意亲近的人只那几个,大林就是其中之一。“阿陶,你可知我为何要与你一起酿青梅酒?”“这有何难,你无非想和我说,我们俩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原本郭麒麟想逗弄一下陶阳,谁想到自己的心思被看的精光,一瞬间脸红到了耳朵根。

 

陶阳再没作声,琢磨许久才决定将早上的所见所闻讲与大林听。“大林,你可知,这京城里我和你在一起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你又可知我与你在一起不仅败坏了陶家的名声还连累了郭府,我们是不是应该……”陶阳还没说话便被郭麒麟打断,郭麒麟拿过陶阳手里还在摆弄青梅酒的勺子,将他的手紧握在自己的掌心,“我怎会不知,你真当我是那没心没肺之人,我知你是心思敏感之人,你想的多,想的远,我唤你来与我一起酿这青梅酒不仅仅因为它的名字,你可知这青梅酒酿好需要半年,我希望半年后与我一起来这儿开坛品酒的也是你。断袖之癖龙阳之好又当如何?今日你便与我一同回家,我向父亲母亲禀明一切,以后你安心与我在一起便好。”话音落下时,陶阳再忍不住,眼泪滴落在两个人紧握的手上。

 

郭麒麟抬起手想要帮忙擦眼泪,阿陶却撇过头去躲开了,郭麒麟将手伸到阿陶的后脑勺位置,将整个人揽过来在眉心处轻轻吻了一下,“不闹脾气,乖,凡事有我在,从前都是你在我前面,保护我,以后你有我,不怕。我知你小时候受了许多苦,以后不会了,往后的日子只有甜。”

 

酿好青梅酒,郭麒麟履行承诺将陶阳带回了府上,两人手拉手一路走回去传的满城风雨,刚进郭府的门,仆人便将二人领到老爷夫人面前。

 

“跪下!”

“爹!娘!我们~”

“跪下!”

郭老爷不多说一个字,陶阳从小到大没见过郭老爷这幅样子,吓得赶紧扯郭麒麟的衣角一起跪下。两人乖乖的跪在地上不做声,只是偶尔因为膝盖酸疼稍微调整一下姿势。

 

半个时辰过后,“你们的事我早已听说,今日我眼见为实,我只问你们,你们想清楚没有,陶阳你也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孩子,你们若是好奇玩玩的心思,尽早分开,莫要让我失望。”郭老爷开了口,底下跪着的两人一字一句的听着。

 

“郭老爷,我从小就经常来您这府上玩,我与大林年纪尚小时不大合得来,那时候还是您总陪着我,您知道我爹娘忙,您便平日里总帮衬着我,陶阳感恩不尽,这几年我与大林都长大了,我们才知晓彼此心里的看法,我们不是玩笑胡闹,我们也不会拿两家的名声和自己的终生大事胡闹。”这次陶阳先开口,挡在了大林的前面。

 

“爹,娘,我平日里是不着调,我心里知晓你们怎样看我,我再努力人家还是总说因为我是郭家的大少爷,我与阿陶相识,他从来不因为我是郭家大少爷而讨好我,他知道我怎样心性脾气,最知晓我生气时该怎样劝慰我,他与别人不一样,你们不理解便罢了,我与阿陶出去住,家里还有弟弟,你们无需记挂我。”郭麒麟说了一堆,甚至感动了自己,堂上坐着的两位看上去倒冷静的很。

 

“既然你们都是认真的,那早日把婚礼办了吧,阿陶父母那里我会派人去通报一声,近些日子选个黄道吉日去下聘礼,该发的请帖都给发了,你们俩给我赶紧把婚礼办了!阿陶这孩子我从小就喜欢,往后我们还可以一同唱戏,甚好!起来吧孩子!”郭老爷说完便起身去扶跪在地上的陶阳,扶好陶阳便带着夫人转身走了,留下还在跪着的郭麒麟一脸懵。

 

陶阳扶起还跪在地上的大林,大林即使双腿酸麻的站不稳还是控制不住内心喜悦,“阿陶!阿陶!他们同意了!”阿陶一脸宠溺的看着眼前想要蹦蹦跳跳却屡次失败演变成一瘸一拐的大林,“是啊,我们要成婚了。”那天,郭麒麟哈哈哈了一整天,府里上下还当是大少爷受了刺激疯了。

 

陶郭两家少爷要成婚的消息马上传遍了整个京城,为此啼哭的少女不少,但还有些还在暗自庆幸,既然自己得不到,那谁也得不到,两位翩翩公子在一起倒还饱了眼福…

评论(8)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